今天 一早我和小豬就在洗車車 準備去接老爸 然後和甜蜜蜜二人組會合
到了八里 我們就去吃有名的"佘家孔雀蛤"啦
雖然一切都和當初不一樣 但是~好友相聚的感覺還是很棒的 ^O^

然後我們就開車到了十三行那 我本來對十三行一點興趣都沒有 也不知道裡頭到底是介紹啥
只想說~雅君要去 就去吧 吃飽了 順便走走也好
路上 我們就經過了十三行辦活動的地方 可以做手鍊/項鍊+名片夾 只要20元唷
我和雅君就坐下來啦~雅君做項鍊 我做手鍊
我們兩個人都超認真的~旁邊坐的都是小朋友 我們兩個"女人"努力的在製造自己的美感 哈哈


到了博物館 我才知道 原來十三行是在台灣的"古蹟"呢
 
就發現 一切都很有意義  而且其實博物館雖然不大 但是真的~裡面讓人感覺很有內容

*十三行的發現
 
< 別懷疑 是民國44年沒錯 >

原來十三行人會被發現的原因 是因為他們"製鐵"的技術
也因為遺跡裡留有鐵  所以才會讓雷達起了反應
我很佩服這位少校 如此有心的去追查下落 讓十三行有了出土的機會

 
< 考古時的模擬狀況 >
上面那張圖片裡的假人  讓一上樓的我 還以為看到了真人 嚇了一跳!
這樣就會知道 當時挖掘的狀況 是在簡陋的設備中進行的

裡頭也會有影片介紹當時他們挖掘的方式 定位的器具
但是很厲害的是 他們第一個挖掘的地點 就是挖到了十三行人的"墳墓"
經由研究 確定十三行人的埋葬儀式採"側葬法"
 

其實最讓我驚訝的是十三行人的製鐵技術
博物館裡也有動畫介紹十三行人製鐵的過程
他們取觀音山的鐵砂+海邊的鐵砂 經過燒製 形成一氧化鐵
一氧化鐵二次燒製 然後經過煉製 就可以製成各種生活用具+武器
真是~太猛了  也許是我從沒注意過這類的新聞
但是我覺得~在台灣發現的考古遺跡 真的很稀奇
而他們的製鐵技術  我相信也讓學者們都驚艷了

博物館很貼心~在一塊區域 中間走道的兩邊牆壁上都有壁畫+假人
每個幾分鐘就配合燈光+語音 告訴大家十三行人的一天是怎麼度過的
 
< 博物館設置的十三行人的家 >
裡頭也有好幾部機器 分好幾個部份 讓遊客點閱 就可以知道十三行人的一切

十三行人 也會製陶唷~


逛完十三行之後~我真的印象深刻呢
畢竟~是在台灣發現的  在裡頭我也看到了"搶救十三行"的字幕或是布條
因為 遺跡是在民國44年發現 可是到了民國92年才有這個博物館
難能可貴~希望大家有興趣的話 也去看看唷 ^o^

十三行博物館網址:
http://www.sshm.tpc.gov.tw/web/Home?command=display&page=flash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